以下的文章是來[聯合報/尤誌君/竹山秀傳醫院眼科醫師]

為啥會放這一篇呢?因為我覺得常常會去忽略這樣的事,像我家女王就有這個症狀,但一直沒去看,也是很擔心

 

因為工作的關係,有時因做很晚了,而沒時間去看,有時因太累了,而懶的去看,不過近期還是要找個時間去看看的好,身體健康比較重要

自己本身也有輕微的飛蚊症,電腦看太久,後遺症真的很多,如果你也有以下報導所說的症狀,記得要去檢查一下眼睛哦搗蒜的蛋.gif 


乾眼症是門診常見疾病,患者表現也非常多樣化,常見主訴有眼睛痠澀、感覺疲勞、眼睛感覺黏黏的、畏光、流眼淚、看物體模糊、無法長時間閱讀等。

 

常有病人因為常常流眼淚而求醫,檢查起來並非鼻淚管阻塞,而是乾眼症作祟,給予一些使眼睛滋潤的藥水,可以改善。但和病人溝通時,病人往往覺得「我眼淚已經夠多了,哪還需要人工眼淚呢?」其實,眼睛乾到一定程度時,反而會誘發反射性淚水分泌,所以若能夠保持眼睛的溼度,自然不會有溢淚的困擾。

 

乾眼症原因很多,包括睡眠不夠、壓力過大、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、長時間使用電腦,冷、暖氣使用、內分泌系統問題等,乾眼症算是眼科的慢性病,使用一些使眼睛滋潤的藥水雖可使乾眼症狀解除,但停用卻又出現擾人症狀,建議有症狀時,即需要以藥水緩解症狀。

 

有些乾眼症患者合併有嘴巴乾或是關節炎的症狀,需會診免疫風濕科,看是否合併有自體免疫系統的疾病。

 

乾眼症治療大多以症狀緩解為主,以人工淚液來解除淚水不足。人工淚液的種類眾多,有液體類、凝膠類、藥膏類,可視使用頻次及症狀輕重投藥。

 

較嚴重的病人建議作淚管燒灼術或淚管塞子的手術,期能將淚水及藥水留在眼睛裡,不會經鼻淚管排出,因而減緩症狀及降低使用藥水次數。若乾眼因眼瞼緣炎,結膜炎等原因造成,則需輔助消炎藥水。

 

改善周遭環境也能減少不適,如避開空調、不要直接吹風、設法提高室內溼度,使用冷暖氣時,旁邊置放一盆水,洗臉時以蒸氣或熱毛巾敷眼都是不錯的方式。

 

乾眼症嚴重時會有角膜破皮、角膜潰瘍的危險,雖然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人工淚液,但建議宜在醫師診斷下用藥,隨便使用眼藥水,若不慎使用錯誤,亦有可能造成眼睛傷害,甚至有青光眼的風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丫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