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菸害防制法新制10大問】

Q1.公司行號內可以吸菸嗎?
登記三人以上的公司其室內場所,包括老闆辦公室、會議室、廁所、 樓梯間、停車場等要全面禁菸,吸菸只能到戶外。

Q2.公共場所、工作場所禁菸標誌要怎麼貼?
場所負責人須在所有入口處張貼明顯禁菸標示,且不可以提供菸灰缸、打火機等與吸菸有關之器具。

Q3.騎樓、頂樓可以吸菸嗎?
菸害防制法對於騎樓、頂樓等戶外場所未有規範,不過即使在騎樓或頂樓吸菸,以不影響進出的人為原則。

Q4.公共場所可以設吸菸室嗎?
絕大多數的室內公共場所是全面禁菸的,只有餐飲店、旅館、商場及老人福利機構,可以例外設置吸菸室,但吸菸室除要符合獨立空調、獨立隔間、平行封閉的自動門、負壓…等等條件外,重要的是要經過專門技術人員檢查合格發給證明,而場所負責人要把證明貼在吸菸室門口。

Q5.24小時營業的網咖、KTV(包廂)、MTV(包廂)、可以吸菸嗎?
不行,業者也不能提供與吸菸有關之器具,同時必須張貼明顯禁菸標示,否則將受罰。

Q6.哪些場所連戶外空間都要禁菸?
醫院、高中職以下學校、動物園、兒童育樂中心,不管戶、內外,只要園區範圍內都要禁菸。

Q7.戶外場所就可以隨處吸菸嗎?
大專院校、圖書館、博物館、美術館、室外體育場,室內全面禁菸,而室外除指定吸菸區外,也要禁菸,且吸菸區不可以設在必經之處所。

Q8.販賣菸品的商店應注意什麼?
遵循「不廣告、不促銷」的原則,主要就是不可以有菸品廣告的海報、燈箱等,消費者不可以直接拿到菸品,菸品展示只能一個品項擺出一包菸(賣場1條),整個展示面積不超過2平方公尺,須張貼警語…等。

Q9.住宅的陽台、廁所可以吸菸嗎?
菸害防制法對於私領域未有規範,不過在住宅內吸菸確實會延著管線影響到鄰居,請盡量至戶外吸菸以免影響家人及鄰居。

Q10.要怎麼檢舉、有獎金嗎?
請記下時間、地點、情況甚或拍照,向縣市衛生局檢舉,或洽董氏基金會。目前只有台北市及台南市有檢舉獎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丫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