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報/葉慧昌/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(作者亦為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)】

 

冬天早晚溫差加大,又到高血壓容易發病的季節。每年12月至隔年2月,血壓最容易發生變動,因為在秋冬交替,天氣變冷,末梢血管收縮,導致循環不暢通,心臟必須用更多的力量才能把血液壓出去,因此血壓會急遽上升。

 

尤其65歲以上老年人,血管老化、血管壁硬化而失去彈性,容易產生「老年性高血壓」,即收縮壓明顯升高,而舒張壓則不高。這是由於年齡愈大,血管彈性纖維會減少,因而對心臟收縮時的能量無法吸收,造成收縮壓逐年增高;相反的,當心臟鬆弛,血管壁所蓄積能量較少,老年人的舒張壓會比年輕人來得低。這類高血壓容易引發中風、冠心病或心臟衰竭。

 

中醫依照辨證論治療高血壓,臨床常見的有五種證型:

 

1.肝火上炎:患者會頭暈目眩、口苦咽乾、心煩易怒、失眠多夢、耳鳴、小便黃、大便乾,應以龍膽瀉肝湯來清瀉肝火。

 

2.肝腎陰虛:常見頭暈目眩、耳鳴、咽乾、腰膝痠軟、遺精、盜汗、手足心熱,應以杞菊地黃丸合一貫煎來滋養肝腎。

 

3.陰虛陽亢:除了有頭暈、耳鳴、腰膝痠軟等肝腎陰虛症狀外,還會鼻咽乾燥、心煩易怒,甚至頭脹頭痛,應以天麻鉤藤飲來滋陰潛陽、平肝熄風。

 

4.痰濁閉阻:常見頭重眩暈、胸悶、腹脹、惡心、胃口差、身體困重,應以半夏天麻白朮湯或溫膽湯來健脾祛濕、滌痰通絡。

 

5.血瘀阻絡:常見頭暈頭刺痛、目花、健忘、耳鳴、肢體麻木、舌頭有瘀斑,應以身痛逐瘀湯或桃紅四物湯來活血化瘀。

 

民間常以芹菜做為食療,其性味苦寒,能平肝清熱、祛風利濕,對高血壓、膽固醇過高、血管硬化、神經衰弱等有改善作用。一般可用新鮮芹菜30至60克打汁或加入適量蜂蜜服用。而菊花能疏風清熱、平肝明目,亦有降血壓的作用,可用白菊花10到15克泡茶飲用,但胃寒易腹瀉者忌之。

 

大蒜也可降低血壓,但是每天最好不要超過五粒,否則可能造成腹脹不適。大蒜也具有抗凝血的作用,若有心血管疾病而使用抗凝血劑的人,也不適合吃太多大蒜。

 

此外,取決明子15克加入沸水煮數分鐘,也能清熱瀉火,涼肝明目而降血壓。將紅蘿蔔榨汁,加蜂蜜飲用,對防止動脈硬化、預防中風、心臟病發作亦有助益。

 

每周至少運動3次,每次至少30分鐘。持續、緩和而且是用腳的運動,例如慢跑、快走、游泳、登山、騎腳踏車、跳舞等較合適;爆發、劇烈運動如舉重、伏地挺身及競賽性質的活動則應避免。已有冠狀動脈疾病者,尤其要小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丫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