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天冷的時候,大家都很喜歡吃火鍋

但沒想到我最愛吃的丸類及餃類的脂肪量是那麼高,真是嚇人啊...以後要吃些健康的東西

不然肚子會越來越大了..


【聯合晚報/記者韋麗文/台北報導】

 

 

吃下三顆蛋餃,等於喝了半碗豬蹄膀油!寒流來襲,吃著熱呼呼的火鍋時,小心暗藏脂肪與高鈉危機,餃類的脂肪比率高,丸類則鈉含量高。專家建議,與其吃蛋餃不如吃蛋、吃貢丸不如吃豬肉,越天然的食材越好

 

董氏基金會搜集12家廠牌的73種常用火鍋食材,其中35種「火鍋餃類」、21種「丸類」及17種魚板類製品 (包括魚板、蟹肉棒、魚卵棒、蝦球、魚蛋等),從產品外包裝的營養成分標示分析。

 

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,整體而言,熱量與脂肪較高的是餃類;丸類則鈉含量高,魚板次之;魚板類製品熱量較低,脂肪比率也最低。

 

餃類脂肪含量驚人,許惠玉說,火鍋餃類一半以上的熱量來自脂肪,平均占總熱量的58%,其中又以蛋餃含脂肪比率最高,平均占熱量76%,脂肪含量甚至比五花肉、豬蹄膀等高脂肉類還高

 

餃類之中,蛋餃的脂肪最多,吃了三顆蛋餃就等於喝了一湯匙的油,甚至相當於半碗豬蹄膀的油。其次為燕餃、魚餃、花枝餃。 丸類則以貢丸的脂肪、熱量較高,魚丸、福州丸、花枝丸、鱈魚丸的熱量則相對較低。

 

相同的食材,鈉含量也大不同!許惠玉換算,吃100克的貢丸時,會吃到644毫克的鈉吃100克的燕餃時,鈉含量高達506毫克,而吃相同重量的豬肉,鈉含量只有58毫克,兩者相差近10倍。除了食材的鈉之外,還會佐上各式沾醬配料,攝取的鈉含量就會更高。

 

那該如何健康吃火鍋?許惠玉說,以成人一餐攝取700卡熱量計算,吃火鍋時,可以吃三顆蛋餃、4顆燕餃、6個魚板、三分之一根玉米、冬粉一把、三片不帶油的肉片、豆腐一塊,青菜不限量,大可盡量吃

 

許惠玉並建議,與其吃貢丸、燕餃,不如吃豬肉;與其吃蛋餃,不如吃蛋。她說,火鍋的烹調方式較油炸健康,但是選擇的食材卻暗藏脂肪、高鈉危機,小心火鍋變油鍋,建議選擇加工少的天然食材,才能吃得健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丫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