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在看電視時,看到一個談論性節目,有說到尼特族一詞

尼特族?那是啥?

沒聽過?真是落伍了

以下的資訊來自於維基百科的說明 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B0%BC%E7%89%B9%E6%97%8F

尼特族NEET在台灣的音譯,NEET的全稱是(Not currently engaged in Employment, Education or Training),最早使用於英國,之後漸漸的使用在其他國家;它是指一些不升學、不就業、不進修或參加就業輔導,終日無所事事的族群。在英國,尼特族指的是16~18歲年輕族群;在日本,則指的是15~34歲年輕族群。

尼特族是世界性的社會問題。主要在發達國家和經濟高增長、生活素質高的國家和地區的青年階層中產生。在台灣有時會被媒體當成宅男濫用,容易造成與專業的御宅族混淆不清的情況;在香港則稱之為雙失青年(失學兼失業的青年);在美國稱為歸巢族(Boomerang Kids),意指孩子畢業又回到家庭,繼續依靠父母的照顧及經濟支援;在中國大陸被稱為啃老族,靠啃食父母財產生活;在台灣則被常稱為米蟲,早期也有人戲稱其為家裡蹲


尼特族的心態

高等教育的普及化,大學畢業人數逐漸增加,因為高學歷的心態,使他們不願意從事較低的薪資工作,感覺心理上不平衡,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現代部分被稱為草莓族的青年吃不了苦,太辛勞的工作不願去從事,要求工作輕鬆錢又多,就呈現空等狀態,沒工作也沒讀書。


尼特族的特性

可分為四類「眼高手低型、喪失自信型、自閉型和家庭溺愛型」。

  • 眼高手低型
對於自己的現實工作有著超出能力的待遇要求,導致好的工作找不到,差的工作又不願意做。
  • 喪失自信型
因工作經驗失敗,對往後就業心存挫折,信心遭受打擊,不敢再面對就業。
  • 自閉型
從小與社會接觸環境自然隔閡造成。
  • 家庭溺愛型
從小受到家人的期待,升學只為了滿足家人的期待,擁有學歷卻不替自己將來打算,遂成米蟲的心態 。

 


尼特族衍生的社會問題

 

尼特族依附家人而不就業,除了本身沒有自生能力,也造成家人的負擔;而家人的生活供應,並不能長久養到生命結束那天,會加速家庭經濟的危機,不就業 的人口增加,相對的社會要救濟的人數也增加,整個社會經濟曲線也會呈現向下的趨勢。家庭氣氛連帶受影響,成天不做事的尼特族賴在家,家人會擔心自己兒女的 未來,除非是有錢人,有足夠的經濟能力養活下一代,不然,多數家庭會產生爭吵,家庭不美滿,人的心理也會有改變。貧窮的情形,會讓社會犯罪率增加,偷竊搶 劫的行為處處可見,治安不良的情形,破壞了社會秩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丫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