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唐朝孫思邈的「千金要方」記載,茼蒿可以安心氣、養脾胃、消痰飲,以及利腸胃。到了明朝李時珍,認為茼蒿這種野菜味辛甘、性平且無毒。

 

熬水加糖飲 除咽喉異物感

有些人常覺得咽喉有不明原因的異物感,常要清清喉嚨,這時候,可以吃一些茼蒿,或拿茼蒿熬水、加入冰糖後飲用,能止咳化痰,對輕微咳嗽的患者也有幫助。

 

抗氧化高手 降三酸甘油脂

除了對付喉嚨不清爽,吃茼蒿跟喝菊花茶,還能降低三酸甘油脂跟壞膽固醇,增加血管彈性。嫌單吃茼蒿香氣過重,可以入火鍋,但要留意肉類跟其他油脂攝取,否則吃了也沒效。

茼蒿裡含有揮發性精油,不但能促進腸胃吸收,加熱後香氣四溢,還能提振食欲,讓胃口大開。另外,茼蒿含有不少β胡蘿蔔素,能抗氧化,膽鹼則有助於增強記憶力,頭好壯壯。

 

精油易揮發 別長時間熬煮

不過,要提醒民眾,茼蒿裡的精油易揮發,最好不要長時間烹煮,快炒或汆湯後食用較佳。

茼蒿雖然富含纖維質,能通腸利便,也能預防便秘,改善老人家排便不順的困擾,但要記得,腹瀉時最好避免食用。

寒冬裡,不少民眾喜歡泡湯,不想到溫泉區人擠人,可以把茼蒿切段後泡澡。茼蒿遇熱後慢慢釋放出香氣,能讓頭腦變得清醒,還能促進血液循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丫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