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人因感情問題求診,尤其年輕女性。

雖說感情是兩個人的事,每一對情侶與夫妻狀況不盡相同,但還是可以粗淺歸納出幾個常見的問題。

 

本篇文章引用自

http://dignews.udn.com/forum/trackback/trackback.jsp?wid=M&aid=169637

 

太聰明?

 

男性遇到衝突或問題時,習慣採取理性方式,希望藉由自己的口才或人生社會歷練來「說服」。而且往往只要另一半表現出不耐煩、生氣,就抱怨對方不願「溝通」。殊不知這樣的態度往往是「聰明反被聰明誤」,女方的感覺常淪為「說教」,自己心情已經很不好了,另一半卻讓自己更煩更氣,到底要怎麼辦!

 

其實,這種狀況下,牽牽她的小手、一個擁抱、倒杯茶這些簡單的動作,效果往往勝過千言萬語。

 

真正的溝通包括「聆聽」,若每次遇到問題時,雙方都火氣很大來「溝通」,保證說再多也聽不進去,越溝越不通!兩人心平氣和、甜甜蜜蜜時才是溝通最好時機!

 

太不聰明?

 

常發生在兩人即將分手或剛分手時,為挽回對方心意,往往會做出一連串的「傻事」。

 

明知對方不想接到自己的電話,卻拚命聯絡以表達自己誠意,以為只要如同偶像劇男主角一般鍥而不捨,就能挽回對方的心。結果卻是造成對方更大的抗拒,反而更加逃避。

 

若能表現出自己的風度及尊重,改用適時的簡訊或電子郵件問候,能減少對方困擾,又可適度表達心意,反而能顯現出自己的尊重及成熟。

 

不過,另一方若態度堅定,也應明確告知「希望暫時不聯絡、讓自己冷靜」,不要怕傷害對方,否則只會使事情變得更複雜。

 

太自信?

 

自信不是壞事,但過度擴張,恐怕就令人反感。特別配偶、情侶間原本就很親密,許多生活上的細節需要互動,就算再怎麼小女人,也不可能一無是處,就算再怎麼聰明世故,也不可能萬事全能。

 

若兩人同樣自信過度,很容易針鋒相對,因意見不一而爭執。若女方較無自信,一開始可能會有「互補」的錯覺,但長久下來,要不是長期受壓抑而顯得退縮,造成關係不平等及扭曲,要不就是受不了而爆發,造成衝突。

 

太沒自信?

 

沒自信其實不見得會帶來相處問題。造成困擾或衝突的,往往是因為自卑、沒信心,在行為上緊迫盯人,讓自己有安全感。隨時確認對方行蹤,只要電話沒接就大發雷霆。如此除了造成對方不得安寧,也會令對方感到不受信任、尊重、甚至有受侮的感覺。

 

自卑的另一個表現就是佔有,害怕失去,所以將對方塑造為「屬於自己」的。對於生活安排、言行舉止、交友聚會等細節,都想完全掌控,符合自己要求,才有安全感。這麼一來,交往之初有可能覺得這體貼、關心,但終究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遲早會發生衝突。

 

上述問題有無解決之道?建議採取中庸之道及因地制宜。

 

中庸之道要先自我檢視,自己比較傾向於哪一種類型,有了初步了解,當兩人爭執時,就可以提醒自己要「向中間靠攏」,不要太過極端。

 

因地制宜是指保持彈性的心態及做法,不是一成不變,就必須視兩人關係、對方個性、當時場合及情境等各方面考量,才能做出最有智慧的調整。

 

感情原本就是兩人的事,不可能完全依照自己想的去做,必須考慮彼此。感情中沒有絕對的對與錯,更沒有一定的標準可循,如何應對調適,當然也就更需要仔細琢磨與經營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丫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