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看一些網路新聞時,若看到有關科技類的,有時候有些新的keyword,例如,雲端運算,那是啥?看下去吧


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(MIC)表示,「雲端運算」需求的伺服器將成為2009年支撐景氣寒冬的市場主流應用,將有許多資訊大廠利用「雲端運算」爭奪資訊市場,同時也會讓此運算技術直接影響伺服器產業。台大資工系教授劉邦鋒表示,其實雲端運算是一種分散式運算概念,網路搜尋引擎都以此概念進行運作。


劉邦鋒說,雲端運算(cloud computing)本身是一種電腦運算的概念,它本質上就是代表分散式運算的概念,所謂分散式運算,就是讓不同的電腦同時做事情、進行運算。因為網路本身就是在強調不同電腦之間的溝通合作,於是在各項基礎設施包括頻寬、通訊標準、電腦運算能力以及運算架構都逐漸發展成熟後,提供給開發者或是一般使用者的網路服務便開始出現,而這些網路服務提供給使用者簡單的介面來存取資源。


劉邦鋒表示,在這些網路服務的發展下,出現了像是Google、Yxhoo等網路搜尋引擎,這些大公司有能力去購買數以萬計的伺服器,並且把這些電腦串連起來,成為一個龐大的運算資源。所有的人可以在網路上不同的地方,利用各大企業開放出來的運算資源,進行資料運算或是提供服務給使用者,就在這樣的情況之下,雲端運算的概念就產生了。


因為現在無論是一般的使用者或是開發者,都可透過網路來取得資料或進行資料運算,即使自己資源有限,還是可以透過網路進行複雜的運算,結果資料就像是從天上的雲端掉下來一樣,因此稱為雲端運算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丫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